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孙宝德
发布时间:2021-03-01来源: 访问量:

孙宝德,1963年4月生,1984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铸造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1987-1993年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铸造专业获硕士、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孙宝德教授在铝合金纯净化与微细化、高温合金大型铸件精密成型等领域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从理论上揭示出熔体中微细夹杂物的电磁分离新机制并实现产业化应用;澄清了铝合金中TiB2粒子形核机制的争议;研制出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6N高纯铝提纯设备并实现产业化;提出大型铸件缺陷形成机理与精度控制方法,实现浇注系统设计和精度控制从经验模式向理论模式转变,为航空发动机研制出关键部件的精密铸造技术,试制的铸件获得成功应用。主持973项目、863项目、大飞机重大专项材料项目、配套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大科学仪器项目等项目50余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和国际发明专利1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

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3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009年,上海市领军人才2008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7年,2003年,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002年,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

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

2016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一获奖人)

2014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一获奖人)

200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二获奖人)

2005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二获奖人)

上一篇:潘复生

下一篇:刘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