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碱性水分解制氢反应机制及类铂催化材料研究
发布时间:2019-03-25来源: 访问量:

报告题目:碱性水分解制氢反应机制及类铂催化材料研究

报告人:张健 教授

主持人:尚利  教授

时间:2019328 10:00

地点:友谊校区公字楼328会议室

 

 

报告摘要:

实现高效低成本水分解制备高纯氢是当代氢能科学技术发展的迫切要求之一,揭示水分解制氢反应的本征动力学过程和构筑类贵金属(铂、铱)活性的廉价催化材料是推动高效水分解制氢技术进步与理论发展的关键。本报告从材料化学、电化学与催化反应动力学相结合的角度,围绕调控催化活性中心和材料结构以降低碱性水分解制氢反应中决速步骤(Volmer step)能垒,阐述了水解离步骤对水分解制氢反应速率的决定作用原理,开发了具有类贵金属活性和规模化制备的碱性水分解制氢催化材料,将促进水分解制氢技术的快速发展。

 

个人简介:

张健教授,1985年生,2008年本科毕业于青岛大学,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2014-2017年先后在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和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8年在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分子功能材料研究所担任能源研究课题组长。2019年加入理学院应用化学系。目前研究方向为氢能催化材料与器件:通过界面效应、基底效应、材料结构和活性位点设计,促进氢能催化反应的动力学过程,开发高效、廉价、稳定的氢能催化材料与器件系统。迄今共发表学术论文36篇,撰写Wiley英文专著1章,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19篇,包括Nat. Commun. (1) Angew. Chem. Int. Ed. (1) Adv. Mater. (7)Energy Environ. Sci. (1)Adv. Energy Mater. (1)Nano Energy(1)Joule(1)等,影响因子高于12的论文12篇; 1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8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篇论文作为研究焦点分别在国际著名期刊Nat. Rev. Chem.Nat. Rev. Mater.获得专题评述。

上一篇:学术报告——Nano-Mechanical Testing of ZrB2 Ultra-High Temperature Ceramics

下一篇:学术报告——Simulation and Modelling of Particulate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