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西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起源于原西北工学院热加工专业。1957年西北工学院与西安航空学院合并组建西北工业大学后即成立了材料热加工系。1962年扩充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1996年建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98年根据新的学科目录,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内进行了结构调整。新组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由原来的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和复合材料两个博士点及铸造博士点的一部分所组成。目前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依托“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2个中心(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和国家级材料实验教学中心),拥有雄厚的教育教学优势资源。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教师56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9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26人,讲师5人。教师博士化率为96.4%。包括院士1名、国家杰青1名、长江学者1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陕西省教学名师1名、 省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首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教育部和陕西省慕课(MOOC)课程各两门,国家级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出版国家级和工信部规划教材1部。组织指导了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等多种全国性实验技能大赛。

经过六十余年的专业建设,本专业为航空航天金属材料及陶瓷、半导体等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培养了近万名优秀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涌现出赵振业、介万奇、黄卫东、刘俊明、陈延峰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瞩目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