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材料前沿交叉研究中心(系)

西北工业大学纳米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6月20日,是学校首批建设的人才特区,依托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双一流”重点学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建立纳米材料与技术创新型人才培育基地,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学术和行业领军人才。目前已组建了具有多学科背景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凝练了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产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中心现有教职工20人(教授14人、副教授5人、副研究员1人),其中8人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12人获得省部级人才称号。中心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开展前沿基础研究,聚焦四大研究方向:瞬态极端条件材料与器件、特种化学电源及其关键材料、太阳能材料与器件、纳米诊疗。

中心目前拥有1300 m²高规格实验室和800 m²办公场所,已建成陕西省石墨烯联合实验室和材料科学与文物考古研究中心两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中心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国际知名学府和研究机构建立广泛合作,聘请皇家学会院士在内的4名外籍讲座和顾问教授。迄今已在Nat. Commun., Sci. Adv., Chem. Soc. Rev., Adv. Mater.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0余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防项目4项以及省部级项目60余项。中心重视科研成果转化,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孵化一家新能源初创公司,并与中航、中船、陕煤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入的产学研合作。

纳米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目前共有研究生212名(博士生95名,硕士生117名),其中多名学生正在进行长期中外联合培养以及短期交流,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马德里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等研究院所。中心已培养大批优秀毕业研究生,多名学生获得优秀硕士毕业生称号。其中30%的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院所继续深造,70%的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半导体、太阳能、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纳米能源材料相关专业领域的一流研发机构与企业,包括华为、比亚迪、宁德时代、格力、远景能源、京东方、天津力神等领域内龙头企业。


西北工业大学先进润滑与密封材料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3月,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摩擦学最高成就奖”获得者刘维民教授为首席科学家,按照西北工业大学人才特区政策进行建设管理。中心依托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以“建设一流科研环境,培养一流科技人才,做出一流科研成果”为目标,瞄准润滑材料及密封材料研究的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材料科学与润滑密封技术相结合,通过凝练前沿优势研究方向、汇聚高层次优秀人才、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强化学科交叉融合等方式,建立创新团队和研究平台,努力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在润滑与密封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能够支撑国家高技术装备及国防工业发展的研究基地,成为国家在润滑密封材料研究领域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