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科教实践与材料分析创新中心

科教实践与材料分析创新中心隶属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由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超高温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关键材料科研平台、材料学院研究生创新实验中心合并组建而成。

中心以提供科学、精确、公正、快捷的分析测试服务为宗旨,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支撑 “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建设一支具有一流科研创新水平和高超实验教学能力的科教实践队伍,一个仪器设备先进、综合分析测试能力一流、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大型仪器共享平台。

中心现有各类分析测试仪器设备200余台套,其中50万元以上的大型共享仪器设备70余台套,总价值逾2亿元,建设有结构表征、显微组织、理化检测、热加工与力学性能、极端条件实验(在建)、教学实验六大研究平台,面向全国、全社会开放,同时面向海内外开展广泛的科技合作与交流。

中心从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机构聘请高水平学者和工程师出任实践教学、仪器管理和分析测试人员,现有教学科研、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共27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13人,博(硕)学位25人。中心现有场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通过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制度化建设,建立了完全开放共享的仪器设备网络管理平台。

中心是国家钛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支撑单位,中国新材料测试评价联盟第一届理事单位,国家新材料产业资源共享平台,陕西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成员单位,并于2017年成功获批“陕西省材料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