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香港理工大学焦增宝学术报告会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18来源: 访问量:

报告题目:具有超高强度和高塑性的共格纳米片层高熵合金

报告时间:2020/12/21 15:00-15:30

地点:会议 ID:369 701 646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https://meeting.tencent.com/s/kPTXMnwn8IBf

报告人:焦增宝博士

报告摘要:纳米片层材料因其高强度、高硬度、抗蠕变、抗冲击等优良特性,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能源电站等重大战略领域有极大的工程应用价值。但是,大多数纳米片层材料缺乏宏观室温塑性变形能力,脆性问题严重限制了这类材料的加工成型和实际应用。本研究中,我们提出了共格纳米片层合金的设计理念,开发了新型共格纳米片层高熵合金,获得了2000MPa屈服强度和15-20%均匀塑性的综合力学性能,克服了超高强度材料的“强度-塑性矛盾”,为开发新一代超高强度和高塑性金属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我们利用三维原子探针、透射电镜和材料计算等多种手段研究共格纳米片层高熵合金的微观组织,探索纳米片层组织与位错之间的交互作用机理,揭示共格纳米片层高熵合金强韧化机制,建立共格纳米片层高熵合金成分、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之间的关联。

报告人简介:焦增宝博士,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助理教授。2010年于北京科技大学吕昭平教授研究组获硕士学位,2014年于香港城市大学C.T. Liu院士研究组获博士学位,2016年于麻省理工学院Christopher A. Schuh院士研究组从事纳米金属材料研究,2017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超高强度钢、高温合金、高熵合金和纳米晶的合金设计和组织性能调控,以及纳米结构材料的三维原子探针(APT)表征。发表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Materials Today、Acta Materialia等期刊论文五十余篇,担任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Intermetallics等期刊审稿人。

上一篇:俄中学者建立高通量材料搜索新算法发现新型超硬碳材料

下一篇:剑桥大学Garbor Csanyi教授学术报告会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