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生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二届西北工业大学微结构摄影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0来源: 访问量:

各学院:

微结构摄影大赛是面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比赛,旨在通过举办高水平微结构摄影学科竞赛,展现不同材料的艺术和魅力,引导学生发现微观世界之美,培养学生对科学的研究兴趣,提升艺术鉴赏能力。为推动材料学科的创新与发展,2023年4-7月学校举办第二届西北工业大学微结构摄影大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镜”益求精,知“微”知彰。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生均可报名,以个人或团队(团队成员不超过3人)的形式参赛,每人最多可提交3幅作品。

三、参赛报名

1. 报名时间:2023年5月31日前。

2. 报名方式:参赛者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报名材料以压缩包格式发送至联系邮箱weisheying2023@163.com。邮件主题为:微结构摄影-技术组别-参赛者姓名-联系电话。

3. 报名材料: 作品原图、艺术图、视频、报名信息表和作品信息表、参赛作品授权书。

4. 投稿邮件发出后参赛者将收到主办方的确认。一经确认,作品的所有信息将不得再有任何改动。

5. 报名后请及时加入QQ群(群名称:2023 NWPU微结构摄影大赛,群号:546336613)进行报名信息确认,后续竞赛相关通知将在QQ群内发布,请及时关注群公告。

四、作品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原创。已获得过省级微结构大赛和国家级微结构大赛二等奖及以上的作品不得再次参赛。

作品应拍摄于传统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聚焦离子束双束电镜、原子力显微镜、扫描隧道显微镜、荧光显微镜、原位电子镜显微镜等材料表征设备。大赛分为技术创新组(视频动画或图片两种作品形式)和艺术创新组(原图和艺术图)。具体作品要求如下:

1. 艺术创新组

(1)参赛者在微观拍照设备拍摄图片的基础上,发挥想象,根据图片自身特点利用图像处理软件进行美化,在保证其科学性的基础上赋予一定艺术内涵,以增加艺术效果,并对作品想要表达的内涵进行具有文学性的阐述。重点考察学术背景,摄影专业程度、艺术美化效果、寓意等。

(2)在保持原图基本样貌基础上,允许进行调色、锐化等操作,增加作品艺术性。但不允许进行合成、画面布局调整等破坏原图基本样貌的操作。如若违反以上要求,主办方有权取消其比赛资格。

(3)作品原图和最终图的格式应为JPG、JPEG或PNG格式,大小不超过30M。

2. 技术创新组

(1)参赛作品为利用材料表征设备拍摄作品的原始图片或视频动画,视频动画的作品还应包括视频中的3-4张快照。重点考察学术工作背景、图像清晰程度、难易程度以及解决的科学问题等。

(2)作品应轮廓清楚,细节信息丰富,主要考察图像清晰度或视频的清晰度,拍照难易度(制样难易度、是否易荷电、是否易污染、是否易损伤)以及反映的科学信息。视频动画还应体现结构动态演变所表达出来的科学意义。

(3)图片的格式为JPG、JPEG或PNG,大小不超过30M。视频动画的格式为wmv、mp4、avi或gif,大小不超过100M。

五、竞赛流程

(一) 初赛

由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结果将于6月初在中心网站上公示。

(二) 决赛

1. 网络投票

2023年6月上旬,主办方将组织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网络投票。(网络投票结果不计入决赛成绩,总票数第一名获得最佳人气奖)。

2. 现场专家评审

大赛将邀请学校在微结构研究领域内的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团,分艺术创新组和技术创新组分别进行,由决赛选手现场进行PPT展示和作品相关内容讲解,每组时间3-5分钟。评审专家根据其作品的艺术创新性或者技术创新性进行打分,评选出最终决赛的获奖作品。

3. 决赛分数占比

艺术创新组:科学性50%,艺术性50%。

技术创新组:科学性50%,创新性50%。

六、奖项设置

1. 凡投稿合格学生,均可获得陕西省材料分析中心设备“随心约”资格。

2. 根据参赛人数,竞赛设立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最佳人气奖1名,发放奖品和获奖证书。奖项设置以报名人数60名为例,酌情增减。获奖作品可推荐参加陕西省微结构摄影大赛和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

奖项

名额

奖品

特等奖

1

价值500元

一等奖

2

价值300元

二等奖

5

价值200元

三等奖

10

价值100元

最佳人气奖

1

价值200元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夏委委、黄斌、曹瑞通

联系方式:18251947839、13679252771

联系邮箱:weisheying2023@163.com



教务处  大学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基地  

2023年4月20日           

上一篇:材料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及参加复试学生名单

下一篇:材料学院科教实践与材料分析创新中心2022年度测试费优惠奖励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