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潘复生
发布时间:2019-12-22来源: 访问量:

潘复生,1962年7月30日出生于浙江金华,轻金属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

1982年潘复生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后进入重庆大学就读金属材料研究生;1985年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作为访问学者前往英国牛津大学材料系学习;1993年加入九三学社;1994年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作为客座科学家前往德国国家材料所;2004年担任重庆大学轻合金中心主任;2006年担任重庆材料学会理事长;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8年至2019年兼任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年担任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潘复生主要从事镁合金、铝合金、工具钢等方面的研究,专长镁合金、铝合金、工具钢、复合材料、稀土和复合矿综合利用、计算机在材料中的应用、薄带铸轧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他在镁合金新材料与新工艺、铝合金板箔材与锻件、铁基工具材料等方向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特别是在高塑性镁合金、镁合金成形(型)加工、镁合金纯净化、化合物相变细化、铝合金板箔材与锻件等方面有重要创新,发明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镁合金和新工艺技术。

上一篇:赵振业

下一篇:孙宝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