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李建国
发布时间:2021-03-01来源: 访问量:

李建国,1958年2月生,1978-1988年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铸造专业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凝固理论与凝固控制技术、金属功能材料制备方面的研究。发明了ZMLMC超高梯度定向凝固方法,使定向凝固的温度梯度达到1000K/cm量级,被称为第四代定向凝固方法。提出并实现了电磁成形定向凝固和气膜成形定向凝固新方法,形成了可适用多种合金、连续定向凝固和单晶制备的实用技术体系。首次获得了金属系亚快速凝固树枝状向胞状的转变及其液淬界面,建立了亚快速凝固枝胞转变的理论模型。系统研究并揭示了高温合金和金属功能材料凝固组织和晶体取向形成和控制规律,实现了宽结晶温度间隔合金体系单晶和定向凝固取向的控制。承担和完成包括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面上项目等课题三十多项。

曾任陕西省铸造学会副理事长,西安市铸造学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中国航空学会材料工程专业委员会理事,《铸造技术》杂志编委,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快速凝固与非平衡合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50篇。1994年获政府特殊津贴和光华科技奖励基金一等奖,1997年被评为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作出突出成绩的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

上一篇:​孟国文

下一篇:折生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