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旧站栏目
党团工作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材料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赴江西南昌、井冈山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0-12-23来源: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养,12月4日至6日,材料学院党委组织部分学生党员赴江西南昌、井冈山开展红色现场教学。通过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教学和学习交流等方式,追寻革命先烈足迹,聆听革命英雄事迹,重温了井冈山革命斗争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12月4日上午,一行人率先来到新四军军部旧址参观学习。新四军军部旧址位于南昌市友竹巷,由旧址保护区、陈列展示区、园林纪念场三部分组成,一行人先后参观了“浴血坚持”、“谈判改编”、“敌后抗战”、“完成使命”四个篇章的内容,一幅幅油画、一件件历史实物深刻再现了那段峥嵘岁月。走出展厅,同学们思绪万千,革命圣地,承载了历史烟云,传承着深厚的爱国之情。通过参观,同学们对新四军的历史和精神有了进一步深刻的理解,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先驱们为中国革命无私奋斗的光辉历程。

纪念馆内认真参观、相互交流

4日下午,同学们乘车来到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起义纪念馆位于南昌市中山路。整个展厅以“南昌起义·伟大开端”为主题,分为“危难中奋起”、“伟大的决策”、“打响第一枪”、“南征下广东”、“转战上井冈”、“群英耀中华”六个部分内容,同时另设“光辉历程·强军伟业”专题展。迈入序厅,“石破惊天”圆雕中央,一只刚劲大手力擎汉阳步枪直刺苍穹,生动展现了八一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的历史地位。展柜中,起义时期使用过的重机枪,360度全息柜、多通道环幕投影技术……一件件文物以及现代视觉手段生动展现了南昌起义酝酿、决策、爆发到南下广东的历程,展现了人民军队从奋起到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让同学们一齐回顾了八一军旗在南昌升起的峥嵘岁月,更深刻的感受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八一精神。

八一起义纪念馆内、雕塑前合影

5日-6日,同学一行人开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参观学习。根据学习安排,学生先后在黄洋界哨口、小井红军医院、大井朱毛故居、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

在黄洋界哨口,同学们齐颂了毛主席的《西江月·井冈山》,从主席铿锵的诗词中,仿佛看到了井冈山军民士气旺盛,严阵以待的雄壮气势。同学们重走挑粮小道,轻装上阵却依然走得异常艰难,深刻体会到当时革命创业的艰辛,但也被红军战士“红米饭,南瓜汤,餐餐吃得精打光”的艰苦奋斗精神所鼓舞。在小井红军医院旧址,同学们祭拜了曾志墓,缅怀了红军伤病员烈士墓,现场聆听了红军师长张子清刮骨疗伤、舍身赠盐的故事;130多位伤病烈士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更使同学们潸然泪下,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态要继续发扬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在大井朱毛旧居同学们真正切身体会到革命领导人的红色革命精神,也让同学们对井冈山革命的发展历程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陵园黄俊峰主任为同学们动情讲述了巾帼英雄伍若兰可歌可泣的悲壮事迹,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革命先辈不畏生死的精神。最后,同学们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博物馆内生动的影片、塑像以及光与画的相衬映,一幅幅当年革命的场景重现在同学们面前,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史、发展史展示得淋漓尽致,生动、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令在场的所有人都受益匪浅,同学们深刻地学习和理解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使每位同学都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洗礼。

黄洋界哨口参加现场教学             小井红军医院现场教学

                                                            聆听黄俊峰主任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

为期三天的红色现场教学,同学们追寻着革命先辈足迹,聆听了革命英雄事迹,重温了井冈山革命斗争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更重要的是领悟了“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这种精神不但是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重要精神源头,更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华民族精神的一座不朽丰碑。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井冈山精神”带回到学习中去,下一步必定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将继续秉承这份初心,行程万里不停步,不忘初心再出发!

作者:马凤强 李佳丽 康金兆  审核:刘伟


上一篇:“文争理辨”校级辩论赛圆满落幕

下一篇:吴会强研究员做客我校“翱翔名家讲堂”讲述大国重器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