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强化原始创新,聚焦战略需求,材料学院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03来源: 访问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近日,接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知,材料学院李贺军院士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耐极端环境碳基复合材料主动热疏导设计与长寿命防护机理”获批准立项,项目直接经费1490万元。该项目是材料学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批的首个重大项目,标志着学院在高质量重大基础研究方面实现新突破。

发展高速飞行器(>Ma5)是维护国家安全必须抢占的战略制高点,耐高温、长寿命热防护材料是我国研制远程高速飞行器,夺取战略优势的关键,相关理论与技术亟需突破。李贺军院士牵头申报的重大项目瞄准新一代高速飞行器高马赫、强机动、长航时应用需求,研究耐极端环境碳基复合材料主动热疏导机理和表/界面调控新原理,建立极端环境下高稳定、长寿命防护的新方法,为超高温热防护材料体系的发展与应用提供科学依据,对于建设航天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旨在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李贺军院士团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牵头团队,是国内外C/C复合材料工程领域的重要研究力量,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等多项奖励。项目团队经过多轮的选拔与竞争,最终顺利通过了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项目的立项支持,进一步巩固了学院在解决国家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的能力。

2022年,学院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建立“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学科重大科学与技术项目形成机制,充分发挥院士和领域专家及创新团队的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和布局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重大重点和人才项目,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联合重点项目4项,人才类基金各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项目3项、课题11项,两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1项等,学院原始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作者:孙佳

审核:苏海军 蔡利剑




上一篇:“树木刷白,情暖寒冬”活动圆满完成

下一篇:材料学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