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材料学院开展十一月实验室安全生产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2-11-26来源: 访问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临近年末,安全事故易发多发。1121日,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1.21重大火灾重要指示精神,1123日,材料学院副院长苏海军,院长助理孙佳,学院教师白钢、李祯、杨艳慧、赖敏杰、刘长友、黄小磊、罗贤、王川云、张磊、孟园园及学生安全助管等一行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学院材料科技大楼A/B座、三车间、凝固楼、研究生东馆、南厂房、公字楼、现代集成实验室、科教实践与材料分析创新中心等所有实验室进行了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学院同时邀请了科学技术研究院缑林峰副院长等一行莅临现场指导工作,重点对学院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危化学品管理、应急预警、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和指导,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结合学院实际,学院科研办制定了安全教育培训、消防设施维护、原有化学品库存盘点、药品试剂标签规范、管制类化学品存放、化学品存储与出入库、气瓶使用和危废管理等八个方面共三十二条安全标准。检查组成员根据制定的安全标准一一对标对表检查,重点对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易燃易爆气体检测、气瓶使用、消防、电路、危废处置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与实验室安全负责人进行了及时沟通交流,提出了具体整改建议,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时完成整改。

“安全生产无小事”,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生产大检查,师生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安全防范能力持续提升,学院实验室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完善。统筹高质量发展和持续推进安全治理现代化规范化是学院综合改革的一项重点内容,也是师生科研工作中的大事。在日常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指引,深刻吸取11·21火灾事故教训,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着力增强师生的安全责任感、紧迫感,形成齐抓共管学院安全生产的大格局,促使师生安全意识逐步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着力从根本上消除安全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师生的科研生产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为学院的高质量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孟园园

审核:蔡利剑

上一篇:脚踏实地,登高望远——李金山院长为材料学院DL032201班学生讲授思政课

下一篇:材料学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