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材料学院与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共建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2-12-13来源: 访问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12月7日下午,材料学院与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发公司)共建的“航天液体动力精准智能热成形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联合创新中心)在西发公司顺利揭牌。西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同立军,副总经理李波,副总工艺师宋国新,24车间主任任德柱,24车间副主任解洋,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恒、副院长苏海军、党委副书记罗皎、院长助理孙佳及联合创新中心双方骨干成员出席揭牌仪式。西发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薄佑锋主持揭牌仪式。

首先,解洋介绍了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背景、组建方案及下一步工作重点;随后,苏海军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学科特色、研究成果以及产业转化等情况,并就联合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交流。苏海军表示,材料学院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成果转化方面已积累了坚实的基础及实力,希望双方以联合创新中心为突破口,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高质量推动产学研和人才培养深入合作,产出重大成果。


李波介绍了联合创新中心的机构组成和日常管理机制,并和苏海军分别代表西发公司和材料学院共同签署了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协议,同立军和李恒共同为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李恒代表学院对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对西发公司长期以来对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指出学院高度重视联合创新中心的建设,并将为中心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希望联合创新中心面向国家航天发动机未来发展方向,瞄准卡脖子问题,集聚优势力量开展实质性联合技术攻关,把联合创新中心建设好。


同立军代表西发公司对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本次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是公司开展高质量校企合作的重要举措,对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和高层次人才培育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优势互补、紧密协作、合作共赢,加强创新,共同推动液体航天发动机制造技术快速发展。


为强化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材料学院高度重视与国家和国防大院大所以及高新技术企业联合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和联合创新中心,2021年底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校企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加强指导、规范、考核和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实质性、高质量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自办法出台以来,已与相关院所企业共建5个高水平校企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本年度共建3个。航天液体动力精准智能热成形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将紧盯航天发动机先进热成形技术、典型结构及应用产品、材料热成形前沿技术领域,推动先进热成形技术领域基础理论以及智能锻造装备工艺技术发展,加快突破共性关键技术瓶颈,推进液体航天发动机的后续研发与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应用。



供稿:李宏

审核:苏海军 蔡利剑

上一篇:再+1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材料学院-西安安聚德纳米科技有限公司“隐身结构复合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下一篇:材料学院开展省市级科研平台及校企联合实验室平台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