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再+1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材料学院-西安安聚德纳米科技有限公司“隐身结构复合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3-01-10来源: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高校是创新的源头。要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7日下午,材料学院与西安安聚德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隐身结构复合材料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签约和揭牌仪式在翱翔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校长助理王宇波,材料学院副院长苏海军,材料学院副书记罗皎、蔡利剑,西安安聚德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亚妮、常务副总穆忠民,超高温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成来飞教授及科研团队骨干等二十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苏海军主持。

首先,苏海军介绍了参与人员和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定位、研究方向、合作内容和预期发展目标。随后,苏海军与安聚德公司代表毕燕洪经理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王宇波与穆忠民共同进行了联合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

超高温科研团队结构隐身复合材料方向学术带头人、安聚德公司创始人张亚妮向与会领导和嘉宾详细汇报了当前结构隐身技术的发展现状、前期技术工程应用成果以及联合研究中心发展规划,并从新时期我国武器装备应用需求出发,提出隐身技术需要在学科融合、人才培养、工程应用等多方面一起做实事、解难题、创成果,从而支撑我国隐身武器装备的发展。

在研讨交流环节,苏海军、蔡利剑、罗皎以及成来飞等先后分别从科研合作、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共建和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对联合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希望、要求和建议。

最后,王宇波对会议进行总结,祝贺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和揭牌仪式顺利进行。王宇波指出西安安聚德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聚焦复合材料结构隐身技术在军工及民用领域的工程应用,解决了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电磁吸波工程技术难题,有效地提升了武器装备战场生存与突防能力,希望通过与材料学院形成校企联合机制,集中优势资源,携手合力提升隐身方向“卡脖子”技术攻关能力,为我校隐身交叉学科及专业方向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地推动我国重大武器装备的快速发展。

为强化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材料学院高度重视与高新技术企业联合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和联合研究中心,2021年底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校企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加强指导、规范、考核和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实质性、高质量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自办法出台以来,已与相关院所企业共建5个高水平校企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

作者:赵东林

审核:苏海军 蔡利剑

上一篇:材料学院召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科研育人寒假专题研讨会

下一篇: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材料学院与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共建联合创新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