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来校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01来源: 访问量:

为实现我国“一带一路”倡议、自主核电“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全力推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的高性能核材料的研发,2月23日上午,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彭诗念一行18位专家领导来校专题调研核材料科研情况。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佩进、材料学院副院长苏海军、材料学院教授李晓强、王海丰、王志军和先进核能材料创新团队骨干教师郑策、卫冲、张程等参加调研交流。会议由苏海军主持。

苏海军对彭诗念一行来校专题调研表示欢迎,并希望借助此次机会拓展双方合作交流的方式与渠道,建立强强联合、合作共赢的关系。

刘佩进指出发展核能和核技术多元化应用是维护国家安全必须抢占的战略制高点,研发耐高温、耐辐照的核材料是我国夺取战略优势的关键,相关理论与技术亟需突破。

彭诗念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并指出高度重视与西北工业大学的交流合作,希望统筹研发和应用的协同关系,充分利用双方优质平台资源,深化产学研结合,促进核科学与材料科学的学科融合,解决我国高安全性耐高温耐辐照材料开发中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

李晓强教授汇报了课题组与动力院合作项目进展情况,探讨了未来双方合作的前沿方向和应用前景,表示将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全力开展基础应用研究支撑核动力院相关项目的研究。随后,卫冲、王海丰、王志军等分别介绍了核材料相关科研方向情况。

最后双方就合作方向和方案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从国内外前沿科研动态以及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就具体合作事项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双方一致表示今后将抓住历史机遇,深入凝练方向,发挥各方优势,强化军民融合、校企融合,创新合作模式,不断强化科研院所和国防重点高校对国家核能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

据悉,李晓强教授团队为陕西省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团队,是国内外核工程和核材料领域的重要研究力量,团队先后承担了多项耐事故核材料的研发和考核项目,总经费超亿元,创新发展了核级纯、高导热、耐辐照、抗腐蚀的耐事故核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


撰稿:张程   李雯丽

审核:苏海军 蔡利剑

上一篇:材料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国际合作处联合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

下一篇:材料学院与国际合作处联合举办国际合作工作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