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铜川市科技局、海越能源集团一行来材料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21来源: 访问量:

3月21日下午,铜川市科技局局长宋鑫、海越能源集团董事长王彬等一行8人来材料学院进行调研和交流。材料学院副院长苏海军、院长助理孙佳及相关研究方向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苏海军主持。

双方首先互相介绍了参会人员。苏海军对宋鑫、王彬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发展历史,学院目前的基本情况、学科特色、优势研究团队成果、产业转化现状和政策,以及参会教师及其团队的研究方向等情况。宋鑫对铜川市的基本情况、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介绍;王彬介绍了海越能源集团在企业转型中遇到的痛点及难点。宋鑫表示,西工大是在全国最早走在前端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改革的高校之一,希望借此机会可以达成合作。

随后双方成员就本次调研关心的重点方向和可能合作的事项展开了精彩的交流和讨论。苏海军表示,西工大一直积极探索推进“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制度”“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等三项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改革,着力破解“不敢转”“不想转”“缺钱转”难题,实现了高校科研人员从“要我转”到“我要转”的转变,材料学院更走在改革的最前端。学院已与多个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高质量推动校企合作基地建设,产出了众多优秀科研成果。目前学院已孵化多个产业化公司,并已形成了科研支撑成果转化,成果转化反哺支持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的良好机制。材料学院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也得益于转化企业、校企合作的支持。

双方表示,希望能以此次交流为起点,挖掘与铜川市及海越能源集团的合作方向,建立沟通信任机制,加强合作交流、共建联合中心;同时结合双方的优势,在申报科技奖励、重大攻关项目、仪器设备共享等方面后续开展更深入的合作。王彬表示,海越能源集团会继续加强研讨,争取早日实现与西工大材料学院的合作,与学院开展实验室共建,共同成立研发小组,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宋鑫表示,学校与企业有共同需求点,企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离不开企业。铜川市政府希望能与西工大建立长久的联系,希望西工大三项改革的成果能够落到铜川,政府将积极为企业和高校做好服务保障,共同发展和建设联合体,强化地方、企业与高校的协同创新发展。

最后,双一致认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下一步将持续加深交流,深化合作,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撰稿:刘瑞

审核:苏海军 蔡利剑

上一篇:材料学院邀请2020级本科生进行专业确认交流分享会

下一篇:党员先锋行,服务工大中 ——金属材料第一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雷锋精神代代传”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