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材料的分析测试方法与实践”系列学术交流第四期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3来源: 访问量:

       根据学校防疫工作安排,按照《关于提前启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安排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努力推进教学和科研工作顺利平稳运行。材料学院科教实践中心将以线上形式继续开展“材料的分析测试方法与实践”系列学术交流。

第四期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

学术交流一:铝合金凝固及高熵合金加工中的EBSD表征  陈忠伟

学术交流二:扫描电镜原位拉伸和原位加热实验的测试及应用 张艳敏


时间:2022114日(周五) 15:00-17:30

腾讯会议:会议号340-638-696

后续学术交流的安排敬请关注“西工大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公众号推送。

28EF

材料学院科教实践与材料分析创新中心

2022112

学术交流一简介:

EBSD技术是表征材料微观取向的重要工具之一,对材料科学的研究至关重要。本次报告将介绍EBSD技术的基本原理、样品制备方法、基本应用及其最新技术发展,最后结合报告人的实际研究典型案例进行了EBSD应用分析。

报告人简介: 陈忠伟,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导,从事航空材料结构表征与加工工艺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航空航天类科研项目、陕西省工业攻关项目、陕西省科技创新平台项目等。已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6项。获国防科技奖1项、国家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陕西省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社会兼职:陕西省电镜学会秘书长、陕西省分析测试协会秘书长、中国电镜学会理事及其扫描电镜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体视学会材料分会理事。


学术交流二简介:

扫描电镜是一个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微结构表征工具,对材料学科的发展至关重要。通过扫描电镜可以得到样品微观表面形貌的图片,与原子序数相关的背散射电子图片,再结合能谱以及电子背散射衍射附件还可以得到样品表面元素的分布以及其晶体结构的分析数据。中心在Zeiss Gemini 500关联显微镜上面又配备了合适的原位拉伸台和原位加热台,因此还可以获得试样在原位拉伸或加热过程中的SEMEBSD数据,对材料、能源、生物等领域的研究有重要的意义。本次报告将详细介绍基于扫描电镜下原位拉伸、原位弯曲和原位加热实验的原理、操作步骤、样品要求等,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分析。

报告人简介:张艳敏, 201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74月加入材料学院科教实践与材料分析创新中心,工程师。主要负责中心关联显微镜(型号为Zeiss Gemini 500)和聚焦离子/电子双束系统以及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设备的开放共享、功能开发和学生培训工作。


上一篇:中国华能集团华能核能技术研究院张兴田学术报告会通知

下一篇:“材料的分析测试方法与实践”系列学术交流第三期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