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陆洋学术报告会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7来源: 访问量:

报告题目:金刚石的纳米力学及其深弹性应变工程

报告时间:202110291030-123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ID:784 104 344

线下:公字楼328会议室

报告人:陆洋教授(香港城市大学)

邀请人:王志军 樊晓光

报告摘要作为自然界中最坚硬的物质,金刚石同时也是极具潜力的超宽带隙半导体材料。通过对金刚石实施弹性应变加载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其电子及光电性能,并且有望解决其掺杂的挑战。基于材料的尺寸效应,2018年我们首次展示了单晶金刚石在微纳米尺度下可实现接近理论极限的超大弯曲弹性变形(Science 360, 300-302 (2018)),为通过“弹性应变工程”实现金刚石的功能器件应用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为将这一发现付诸实用,我们进一步通过微加工块体单晶金刚石而得到微桥阵列结构,并通过原位拉伸加载首次实现了整体均匀、接近10%的深度弹性应变(Science 371, 76–78 (2021)),并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以及电子能量损失谱分析,初步验证了深弹性应变能有效改变金刚石的电子能带结构,为调控金刚石在微电子、光电和量子信息技术中的器件应用展现了巨大潜力。

报告人简介:陆洋博士,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学系终身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兼职教授以及香港城大深圳研究院“纳米制造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微纳米力学研究,特别是对于低维材料的力学行为及其尺度效应的探索,促进其在微机械/机电系统、纳米技术及先进微纳制造等实际应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 Nanotechnology、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学术刊物发表文章百余篇,并担任Materials Today、Acta Mechanica Sinica、中国科学: 技术科学等学术期刊的编辑。曾获得首届(20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港澳)”项目的资助、并入选首批(2020/21)香港研究资助局“研资局研究学者”(RGC Research Fellow)。

上一篇:“材料的分析测试方法与实践”系列学术交流第三期通知

下一篇:“材料的分析测试方法与实践”系列学术交流第二期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