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校友活动
张璐:陶瓷品牌的形象设计师
发布时间:2021-02-25来源: 访问量:

张璐出生于西安,1989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金属材料热处理专业。1991年南下广东,曾出任两家在广州市排名前10名的4A广告公司总监。2001年创办风和日丽企业策划有限公司,现为该公司总经理。

纵览“影响中国陶瓷行业100人”,与陶瓷最不“沾边”的就是她了。但是,就是她的策划和创意,使不少品牌独树一帜地打开了市场的大门。张璐当选为“影响中国陶瓷行业100人”也说明,陶瓷创意经济的时代正澎湃而来。

见过张璐的人多少会有点感慨:上帝有时很偏心,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给了她,甚至连岁月都没有在她脸上留下多少痕迹。

但是,让人更惊艳的是她思维的睿智和从容。

从欧神诺的时装化到简一的羊皮砖,从马可波罗的个性化装饰艺术全集再到楼兰的瓷艺双修,从法恩莎的生活品质全球一致再到金意陶的尊贵豪门,张璐参与了众多企业营销策略的制订。

不懂广告的广告人

说来也许没人相信,作为知名广告公司的总经理,张璐在刚入行时竟然连CI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学工科出身的她刚毕业就进入了西安一家军工国企,每天跟钢铁、油槽、电炉打交道。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她毅然选择了南下广东。

“到了广州,我的口袋里只剩下30块钱。站在路上,我就想,我得先找个包吃包住的工作,工资多少无所谓。”。张璐找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印刷厂当工人。只用两个月的时间,她就掌握了从分色到印刷的全部工序,而且开始接触平面和装帧设计,她设计的第一本画册就获得了1991年广东省设计金奖。至今她对色彩仍然特别敏感,只要一看设计稿,就知道颜色的配置比例是多少。也就是从那时起,张璐开始接触到广告。

1998年,张璐出任广州市一家4A广告公司的客户总监,也就是这个时候她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另一面。“当时有个企业希望投入几千万市场推广费用来打开广东市场,很多公司摩拳擦掌,希望能拿下项目。不问铺货网络、不了解产品、不做消费者研究,但足以在各种广告评比中获奖的广告作品出现在了客户的提案桌上。最后,我所在的这家公司以极有煽动性的演讲和富于激情的提案征服了这个客户。但是在做这个方案的时候,我就以数据否定了公司的构想,但在利益的驱使下公司没有采纳我的意见。结果500万投下去了,1000万又投进去了,却以不到200万的销售额证实了我的判断。良心告诉我,我应该离开了。”

她说,策划公司最大的责任就是找准方向,真正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此。2001年,她开办了自己的策划公司——风和日丽企业策划公司。“帮助企业打造赢利模式,构建品牌模式是我们的宗旨。我们要做的不简单是帮助企业建立品牌知名度,还要帮助企业建立真正能在市场中生存和发展的产品系统模型,价格体系模型,还协同企业共同制订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并协助企业逐步实现。”

助推企业发展的策划人

张璐服务过的陶瓷企业不多,原因是陶瓷行业的企业与普通的行业作业方式不同。“我们像解剖麻雀一样,对陶企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行梳理,然后进行修正和跟进。”

张璐介绍说,多数策划咨询公司给客户提供大思路,而这种思路很多时候是脱离企业实际的,不具有可执行性。而张璐的公司不仅做营销策划、推广,做战略参与、顾问,同时实实在在地渗透到营销的全过程。可以说,风和日丽是营销策略顾问加执行公司。

张璐认为,品牌不只是一个概念,一句广告语,一个广告;品牌是一个系统,与其内外的资源和执行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品牌文化也不是一个杜撰的故事或产品的特性,品牌文化应该与品牌的经营意识和经营能力息息相关,比如金意陶的品牌内涵是尊贵,这不仅体现在产品和展示上,更体现在服务上,体现在经营者的骨髓里,而且未来还会体现在金意陶价值链的每个环节上。

张璐把目前成熟的企业生存发展模式归纳为两种:一种是商业模式,二是品牌模式。“商业模式是与客户一起找到并确认自己最核心的强项,而后围绕这个强项整合所有内外部资源,形成核心强势,最终在市场销售中最大限度地发挥该项优势,赢得利润,扩大品牌影响力和话语权。品牌模式的思考方式也一样,最大的不同只是出发点不一样,首先是在市场中寻求空间,而后再为占领这个市场建立或整合自己的优势资源,按照市场需求寻找到最适合的推广概念和最具执行力的产品和服务,从而赢得市场。”

风和日丽公司每服务一家企业,张璐和她的团队都会根据每个企业不同阶段和资源配置的不同,进行量身定做。“我们把金意陶定位为豪门,定位为风向中国,为什么?因为市场有这个需要,金意陶的系统也支持并且能够做出这样的产品和服务。如果还有哪些地方不能完全匹配,那么就下大力气策划补充不足,并执行该项环节。”张璐特意为金意陶编写了一本适合客户终端现状的《标准制胜》册子。“从小处做起,从细微入手。” 金意陶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何乾赞赏有加:“她和她所带领团队的服务,我们特别满意。”

人性化的企业管理者

“我在开会的时候经常给员工讲,如果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困难,一定要摆在桌面上,不要在心里抓狂。比如家里有突发事急需用钱,首先向公司借,公司就是大家最强大的后盾。”当公司逐渐壮大之后,面临的棘手问题就是如何管理。是让有创造力的创意人来管理还是请职业经理人?经过深思熟虑后,张璐决定还是自己管理,因为如何激发创意人的最大激情只有创意人自己最清楚。风和日丽最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意和激情。”

为了让企业员工能有健康的体魄,她经常组织公司员工一起打篮球,一起运动。“大家在一起玩的时候,很轻松,很自在。没有高低之分。特别是打篮球,讲究的是团队合作。如果打球时,你还顾及什么老板,什么领导,那这个球就无法打下去。”

风和日丽的一位员工表示,张总是位非常严谨的人,非常注重细节。同时她也是一位非常体贴的老板。所以我们虽然都很怕她,但是有什么心里话还是愿意向她倾诉。张璐一直非常感谢这些在她身边的同事,把他们视为自己的战友和兄弟姐妹。“我只是一个搭舞台的人,真正做事的是那帮兄弟姐妹。”风和日丽目前有60多个员工,超过五年的老员工占了很大一部分。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无论工作再忙碌、再辛苦,张璐都会挤出时间去看书。“我看书很杂,没有什么系统。”张璐说,让她受益匪浅的是《福尔摩斯探案全集》和《毛泽东选集》两本书。“福尔摩斯全集,关注的是细节,可以训练观察力,一些毫无关联的东西,往往到最后都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我们做策略或者做执行也是如此。而《毛泽东选集》则是最经典的营销宝典,教会我如何从更广、更深、更全面的宏观统揽全局。这两本书对我影响很大,我从里面悟到了很多东西。”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这是张璐的座右铭。她说,每天总是充满着挑战,成也好,败也好,在激情里冲浪总是感到充实和幸福。她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陶瓷行业的发展尽一分力。

“我们将扎根到企业,从产品设计到产品销售,从品牌打造到赢利模式,我们都会全程参与。我们希望能与企业一起,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上一篇:折生阳:华夏大秦.育生耀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