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校友活动
折生阳:华夏大秦.育生耀阳
发布时间:2021-02-25来源: 访问量:

八月末,我第一次在华秦科技见到了折生阳老师,这位让我倍感亲切、儒雅精干的董事长先生,就是我们西工大“高考制度恢复后第一批经严格考试而入学的”校友,材料学院走出的高科技精英企业家。如今,折生阳老师与西工大的科技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充分发挥了学校在人才、科技方面的优势,成为西工大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建设的坚强后盾。折生阳老师与西工大的故事在今天的我们看来,是一段非常令人津津乐道、回味无穷的励志传奇,这段缘分从1977年伊始……

求学岁月——优异是一种选择

那年,折生阳老师教书已经四年了——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这也让打小成绩优秀的他在老家清涧有了一个体体面面的工作。当时的高中毕业生没有大学可以读,谁也不知道,未来的路该怎样走,能怎样走,在他心中,教书育人这条路或将永远地走下去。

风,挟裹着漫天的沙尘呼啸而来,吹遍这片贫瘠而苍凉的黄土高坡,也带来了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四人帮”粉碎了!高考恢复了!同无数考生一样,折老师也想登入大学的殿堂进行深造,何况这是改变人生命运的绝好契机,全国仅录入23万考生,折老师凭着过硬的基础,顺利地考入了西北工业大学。对于这样一个心中早已期盼的机遇,让每一位进入西工大的学子都立志苦学,勤练本领。在毕业之际,折老师完成了材料学院含金量较高的本科生毕业优秀论文,并与西工大第一位院士的论文和第一位博士的论文一起推送省科技大会进行交流,足见折老师在工大学习的成果斐然,专业高超!

创业之路——科技企业改革之脉动

自西工大毕业,折老师即凭借杰出的科技造诣与领导才能以一个本科生身份成为国家首个航空项目课题组负责人,在汇集了北航、南航、611所等来自全国的教授名家中脱颖而出,所带领的课题组使折老师初出茅庐就斩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许多科技人在不惑之年都难做到的事!我既羡慕折老师的幸运,也清楚的知道这样的幸运在折老师身上是一种必然,他的才智绝对是出众的,他的精神也是难能可贵的!

此后的时光随着折老师调任政府担任陕西省科技咨询中心主任匆匆飞逝,连连升职成了能力出色最佳的佐证。这样平稳的生活由于受到小平同志92年南巡讲话精神的影响而被折老师亲自打破,重又点燃了折老师的科技强国梦想,这一把火,烧起了折生阳老师科技创业的熊熊烈焰,更是在科技企业中刮起了阵阵旋风。从此,折老师毅然下海创业,从租金不足到首年盈利600万元,这样的创业“神话”,与单纯的白手起家不同,折老师可谓是有备而来,多项专利技术加上多年来的好人缘,让折老师事业一帆风顺。创业路上的折老师也曾面对过许许多多的商业诱惑,但与众不同的是他从未忘记过最初的梦想,科技强国之梦!折老师一直大力投资符合国建新能源政策的氢能技术的开发与利用,众所周知的是,投资科技产业需要大量的资金、人力,更要有毅力与魄力,面对长周期的运营初始阶段,极需耐心,但折老师与他的华秦团队挺过来了,八年时间,实现了扭亏为盈,自此雄踞中国氢能技术与市场第一的宝座!与此同时,折老师勇担社会工作,是一位全能的“多面手”,身兼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榆林商会常务副会长、陕西华秦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数职,如此一位有着以高科技项目为主导的多元化高新技术企业的折老师,实是把握着中国科技企业改革创新之脉动!

顶好先生——新时代的新绅士

我一直欣赏影视中的绅士形象,他们知礼、善行、有为,有种迷人的气质,感人的魄力,他们在鲜花与掌声中,他们亦在责任与承担中。敬爱的折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慈善达人,从建设煤矿产业“和谐村矿”示范,到捐助路遥纪念馆,再到对中学、大学母校的奖教基金,折老师的身影画出了最美的弧度,连接着一个企业家对社会的回馈之心。从来不觉得折老师是一个做生意的人,而是一位智者,走出象牙塔,将知识如行云流水般的运用进现实,拨云见日,如同他的名——生阳,让人们得见幸福的阳光。有哪个生意人会舍弃个人利益去做最难的保障工作呢?又有谁永远在利益与尊重人权之中看重后者呢?还能有谁面对棘手至极的问题时能时时做到不图一时一己之利而耐心放长远及民众之计呢?大多数人面对这一连串问题时都会放弃罢,折老师没有,他提倡企业让利于民,在人民、企业与政府间建立平衡,帮助完善煤矿村民的生活保障设施与经济利益,一举取得了共赢的和谐局面,时任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同志也曾亲临视察,给予了肯定支持。折老师十分看重教育,他从没忘记过改变一生命运的学校的培养,对西工大来说,折生阳老师更是倾注关怀,关心和支持母校之发展,为了鼓励优秀的青年教师和学术领域的开拓创新者,第一个在母校设立了奖学金——“华秦青年教师奖励基金”,同时向西工大教育基金会捐款,迄今出资已达4100万元,前后资助过70余名青年教师。于社会,折老师所为是大善,于母校,折老师所为是大爱!

携手共赢——毕业生送给母校最美好的礼物

在折老师创立的华秦科技,员工们戏称“咱们折董把钱都烧到西工大啦!”那么这把火燃得旺不旺呢?去年8月,中国科学报和科技日报陆续发表了两篇长文,一篇标题为《激光立体成形迈向世界领先的步伐》,报道了我校激光制造工程中心制造出世界上最大(高达3米)、用于我国商用大型飞机的钛合金构件。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等专程考察祝贺,感叹激光成形技术达到如此高的水平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另一篇《为什么是西北工业大学》,不仅是因为西工大有一个具有世界影响的国家凝固实验室,有一个踏实肯干、勇于创新的研究团队,还因为有一位坚实而强大的后盾,我们的折生阳老师,他排除众异,坚定不移地支持激光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与西工大黄卫东教授的科研团队合作,成立了铂力特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同样,折老师投资的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支持着介万奇教授新型半导体材料的研发,推动着我国探测新材料的发展,成为科技部重大专项。巧的是,这两位也是折老师的大学同班同学!我们相信,在西工大这个卓越的平台上,折老师作为搭建企业与高校产学研结合发展的桥梁,让高科技与社会应用大规模、有组织、有计划地有机串联在一起,他的“科技强国之梦”必定会实现!

百家齐话——折生阳是这样一个人

一个人有太多太多的故事,折老师的故事很多,关于将来还很长,我有太多想要写,他的博爱胸怀,他的坚定信念,他的科技强国之梦……但如果我的一人之言不足以让您了解折生阳老师是一位怎样的校友,那么请看看我们的老师、朋友们是如何评价他的吧!

“一个高瞻远瞩及急国家所急,考虑国家和社会利益的折生阳董事长和华秦公司,他们给予了西工大全力的支持……因为他(华秦)是把科技和人文完美结合的企业。”——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傅恒志教授

“用实际行动真心回报社会,为母校教育事业献爱心、做实事”——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翁志黔教授

“华秦所以能快速发展是因为他有把科学与人文完美结合的企业文化。这样的企业,陕西越多越好,全国越多越好。”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周尧和教授

“大胆向前沿材料科学技术进军,坚定走产学研结合发展新材料技术产业之路”——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张立同教授

“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折生阳董事长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家,为全省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村矿树立了典范”——原省委书记赵乐际同志

“折生阳是个了不起的人,这是我们清涧人的骄傲,这是陕北高原上的一代儒商”——西安榆林商会名誉会长、原陕西政协秘书长惠世武先生

“折总并非一般,而是一个高科技企业家……折总的‘科技之梦’必定是一个伟大的梦,他和我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民族梦’、‘国家梦’相辅相成”——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梁兴先生

“折总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带头人。对于折总,我有三个方面的深刻感受: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重视科技;超前的眼光”——西北工业大学黄卫东教授

“我很崇尚华秦科技的企业文化,对华秦的理念体系,特别是其注重回馈社会、服务社会、支持教育、热心公益等思想和行为表示由衷的钦佩。”——迪泰克公司董事长、西北工业大学介万奇教授

春风化雨——折老师想对我们说

感谢校友会这次对我的采访,我很高兴能与年轻一辈的学弟学妹们交流。校友会是一座沟通的桥梁,也是学校最重要的部门之一,多年来,我也在关注着母校校友会的发展,同王伟副校长与张英群主任经常沟通交流,并一直愿意为之提供尽我所能的支持。校友是学校的一笔无价财富,校友将母校当“家”,这里就会受到关爱、耕耘、培养,若能挖掘出其潜能,将会使学校取得重大的进步。当然,我也真诚地愿校友会能取得更大的进展,为西北工业大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对还在母校就读学弟学妹们,我想说,今天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明日你们能站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上,尽情尽性地发挥自己所有的潜能,此时,你们选择了学习科技知识,未来的科技社会也会选择你们,我希望大家能够了解了解华秦科技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这是我们的团队在经济社会中总结的经验之谈,是有特色、有实质的受全体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不论你们将来走向哪里,都需要一种精神,你们将在人生中慢慢的总结,这是智慧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祝各位学弟学妹们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母校的骄傲,母校会为你们每一个人骄傲!

——折生阳

我亲爱的校友们,如果你爱那片阳光,尽情去追逐吧!你会发觉,你的世界,一片灿烂千阳!


校友会远航记者团 何其娇
于2013年8月29日

上一篇:薛蕾:昔日“学霸”变身“创业精英”7年不懈努力带领公司成为 国内金属3D打印行业龙头

下一篇:张璐:陶瓷品牌的形象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