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旧站栏目
教师风采
傅恒志:耕耘逐梦 初心永恒
发布时间:2021-11-10来源: 访问量:


EE889

傅恒志,1929年8月出生,河南开封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材料冶金学家,曾任西北工业大学校长,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将毕生精力投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科技报国和教育强国奋斗终身,是忠心赤诚、无私奉献、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科学家、教育家。IMG_260

擎举旗帜,改革攻坚

创新推进学校改革工作,坚持发挥党对高校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提出党委和行政“制度上分、思想上合;任务上分、工作上合;职责上分、目标上合”的“三分三合”管理原则;提出“自力更生,勤俭办学,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发展思路,要求全校师生发扬延安精神,艰苦奋斗,共同开创西北工业大学的新局面。

83851


任职初期,面对教师队伍人心不稳、人才流失等严峻形势,他打破职称评审论资排辈现状,在30岁左右的青年教师中破格晋升一批教授;在学校经济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实施“多劳多得、奖优罚劣”的岗位津贴发放原则;针对当时教学科研用房紧张情况,优先保障师生需求,将党政部门从宽敞明亮的行政大楼搬到由教室改成的旧楼办公,让近千名师生和科研人员搬到行政楼。在政策的积极引导和他的亲自指导下,一大批青年才俊快速成长,涌现出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魏炳波、介万奇、黄卫东等众多行业内“响当当”的专家学者。

36954

他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在带领班子成员抓牢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集中力量、注重协作,举全校之力攻关国家重大项目,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学校“创国家一流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任职5年后,学校逐步形成较强的科技研究实力和先进研究方向,飞机翼型研究、吊放声呐技术等均达到国际水平;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基地和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校“三航”特色得到充分显示,取得重大科研成果500多项,获省部奖317项,国家奖26项。按原国家教委统计发布,1992年全国一百多所重点院校中,西北工业大学科研经费数排列第四,研究与发 展课题数名列第二,获奖成果数名列全国第一。

学校“七五”“八五”均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建设的15所大学之一。1992年,中组部考察组对西工大领导班子给予“政通人和,风正劲足”的高度评价。1990年他个人荣获国家教委和国家科技委授予的“全国高等学校先进工作者”称号。

矢志报国,求真创新

他多年来致力于高温合金材料及凝固科学与技术的教学科研工作,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学科内唯一的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材料科学和工程领域的发展,特别是对我国航空材料及其制备成型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他开辟了单晶及定向组织超细化研究的新领域,建立了枝胞转换及亚快速定向凝固的理论框架,研制了超高梯度定向凝固装备,高温合金定向凝固界面温度梯度达1300℃/cm,比德国生产的定向凝固设备高出10倍以上,实现了材料定向组织的超细化,材料的力学性能显著提高。研究的特种高温合金及金属间化合物航空航天发动机叶片液态无模电磁成形及超高梯度、超细化定向凝固技术属世界首创,为我国航空发动机叶片研制提供了探索性的科学理论与实验基础。

他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及发明奖4项,获部、省级特等奖及一等奖5项;发表论文1043篇。任第五届国际大学联合会理事会成员;1991年荣获航空航天工业部授予的“劳动模范”称号;1992年被俄罗斯列宁格勒国立技术大学授予名誉博士称号,同年,由美国传记研究院提名获“世界终身成就奖”,并荣获航空航天工业部“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3年成为我国首批入选的国际高校科学院院士;1995年被选为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同年5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荣获“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

83A1

铸魂育人,服务社会

作为大学校长,他率先提出了以专职干部为骨干,以教师为主体,广大职工为重要力量,党政工团、师生员工、校系科室全员参与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育人体系,开创了全员育人的新格局。学校“三育人”工作经验,在198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由国家主管部委向全国高校进行了推广;“三育人”工作获得1992年《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教书育人系统工程”获1993年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撰写的《培养高水平博士生的途径》一文,被陕西省授予1991年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


7A4E


IMG_267作为一名教师,从教七十年来,他始终坚持“学生需要什么,我就干什么,随叫随到”,潜心育人,将毕生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中。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他花费数年时间研究宇宙大爆炸理论和宇宙膨胀原理,为学校1000多名学生做“宇宙大爆炸”科普报告;针对所发现的部分青年教师和学生材料基础知识理解不深的问题,专门为青年教师和学生开设《材料科学基础知识专题》十讲,启迪学生创新思维。2013年,他不顾年事已高,接受学校和同学们的邀请,担任了西工大首届本科生翱翔英才“追梦班”的名誉班主任,用自身奋斗精神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奉献祖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职期间他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退休后仍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奋斗不已。年近八旬,在患有严重眼疾情况下,他加快梳理成果,惠及后人。先后整理出版了《先进材料定向凝固》《航空航天材料定向凝固》等专著。2019年,他已年逾九十,着手编写了《航空航天高温金属材料科学基础专题讲座》,并于2021年 1月印制成册。

       以支持师生创新研究,先后在西北工业大学建立了“崇德奖学金”,在河南理工大学设立“金属材料及加工工程学科发展基金”,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设立“凝固科学与技术奖学金”,累计资助 413 万元, 近1600人次受到奖励。

      他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更是一名忠诚、优秀的共产党员。回忆起自己的成长道路,傅恒志说:“自古学者两事,道德、文章。对知识分子来说,既要业务上精益求精,又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操,既应是业务上的专家,又应该做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这就是他,一位对国家对人民有着强烈责任感的知识分子的毕生追求。

审核:刘伟


上一篇:介万奇:以德立身 以德治学 以德施教

下一篇:周尧和:孜孜汲汲 育人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