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共赴历史长河,坚定文化自信——材料学院DL032202班赴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4-03-19来源: 访问量:

3月10日,材料学院DL032202班的同学们满怀激情,一同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旨在深入了解历史文物的丰富文化内涵,见证中华文化的创造和传承,同时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坚定文化自信,更好的发扬中华传统文化。

陕西历史博物馆,作为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首批“AAAA”级旅游景点,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它坐落在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馆区占地6.5万平方米,拥有藏品170余万件(组),其中包括一级文物762件(组)和国宝级文物18件(组)。这些文物不仅是陕西历史文化的瑰宝,而且代表了中国古代文明的杰出成就。

当日下午,同学们在博物馆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陕西古代文明的三个展厅以及有关佛寺保护的临时展厅。从远古时期的石器、陶器,到秦汉时期的青铜器、玉器,再到唐宋元明清时期的书画、瓷器等,这些文物展示了古代文化的精华和丰富性,同时也反映了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和艺术才华,其中体现的古人的审美观念、生活方式、宗教信仰和哲学思想,为现代人研究古代社会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积极提问,不仅在参观途中学习到历史知识,也亲身体验到历史文化的魅力。

在这次参观学习中,同学们仿佛穿越千年,亲身触摸到了陕西历史文化的厚重与深邃。陕西,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辉煌历程和璀璨文明。博物馆的每一块展板、每一件文物都让同学们的心灵深深地触动,使他们对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清晰而深刻的领悟。馆藏的文物时刻提醒他们要珍惜并传承文化遗产。陕西历史博物馆不仅是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是教育和启示的基地。

不仅如此,这次活动也如同一道纽带,将同学们紧紧相连。在共同探寻历史与文化的旅途中,他们彼此交流心得,分享感悟,不仅增进了友谊,更在心灵的碰撞中共同成长。他们携手并肩,共同感受着历史的厚重与文化的魅力,让班级凝聚力在无形中得到了提升。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集中分享了学习感受。在这次探寻历史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宝贵的知识,更在心灵的深处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热爱与敬仰,为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将满怀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秉持更加坚定的信念,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文字:唐泽睿,何佳容

图片:潘羿辰,陈文韬,牟野,刘若辰

审核:禹亮

上一篇:【博创基金微展示】材料学院 华东鹏:CoCrNi中熵合金的变形机制及界面效应研究

下一篇:模范班级风采展示—042102-3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