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材料学院召开2023年度第二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和专家辅导会
发布时间:2022-12-08来源: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西北工业大学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强化原始创新和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升有组织原创新引领性科技攻关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切实做好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组织工作,127日下午,材料学院在公字楼334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度第二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和专家辅导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学院副院长苏海军,特邀专家阮莹、刘永胜及张程煜等三位教授,以及学院30余名线下教师和50余名线上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苏海军主持。

苏海军首先对三位专家在百忙之中为学院教师开展基金辅导表示衷心地欢迎及感谢,并向参会教师介绍了三位教授的学术成就及基金申请与评审的丰富经验,希望各位教师珍惜本次交流辅导的机会,虚心学习宝贵经验,认真思考,学以致用,不断提升申请书的质量。

阮莹结合自身的科研发展之路介绍了国家领军人才基金项目申请、获批的过程及经验。阮莹表示,申报此类项目,最重要的第一步是要提前做好个人科研发展规划,尽早确定高目标,申请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很多挫折,但贵在坚持,当机遇来临的时候要有充分的准备。阮莹还表示,摘要是申请书的灵魂,最能体现学术成绩的水平,申请书内容要紧贴国家战略需求导向,坚持“四个面向”,突出创新性,适度、客观地定位自身的学术成果及水平。阮莹表示,只要提早规划,坚持积累,准确定位,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

刘永胜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申请基金成功与失败的实际案例,并从中总结经验,从基金题目、代码选择、摘要凝练、参与人员搭配、项目立项依据、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与研究基础、特色与创新等各个部分的撰写与大家进行了细致交流。刘永胜表示,基金申请书每个部分都要严格按照要求撰写,整个过程要讲一个完整的故事,故事的每个环节都要紧密联系,环环相扣,打动自己的同时,更要打动评委,这样才能完成一份优秀的申请书。

张程煜讲述了自己从学生时期协助导师誊写申请书,到工作后独立申请基金,再到今年获批“叶企孙”基金的经历,并分享了从中取得的经验。张程煜表示,对于未获批的项目,一般都存在共性问题,就是创新性不足,关键科学问题不准确,研究方案宽泛,无法使评委形成初步的肯定评价,对于这些问题,就要求申请人反复打磨,做到立项依据要充分,项目逻辑性要好,理解程度要深刻。张程煜还表示,基金有很多种类,申报人要结合项目特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分析指南,联合优势单位,不断积累与凝练;基金申请书撰写是一个不断深入积累和凝练的研究过程,过程虽然煎熬,但投入终有回报,坚持申报才能成功。

通过此次交流会,专家的精彩报告为我院教师申报国家基金项目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及建议,提高了教师的自信心及积极性,对提高项目申报书质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最后,苏海军再次对三位专家的分享和辅导表示感谢,并鼓励教师要结合学校及学院的优势平台,坚定信心、提前谋划、早做准备,认真撰写和打磨申请书,学院将不遗余力的为大家做好全程、全方位的支撑保障和专业辅导,力争学院2023年国家基金申报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助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快速发展,助力学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快速发展。


作者:刘瑞

审稿:苏海军,蔡利剑


上一篇:材料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

下一篇:材料学院举办“2022年创新创业文化月系列活动 ——我的双创故事”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