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材料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
发布时间:2022-12-08来源: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火灾事故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生产工作管理,预防和杜绝安全隐患,127日,材料学院在公字楼334会议室举办了实验室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材料学院院长李金山,副院长苏海军,院长助理孙佳及各实验室负责人、安全员参加了此次活动。西安安备思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学校公安处消防员胡涛受邀作了专题培训报告。学院师生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会议由院长助理孙佳主持。

苏海军首先对刘涛和胡涛为全院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及消防安全培训表示感谢,指出安全生产无小事,各位老师和学生必须时刻高度重视,要坚持长抓不懈、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李金山结合学院实验室情况,强调各实验室负责人和团队负责人务必进一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始终做到“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不要怕麻烦,严抓实验室安全隐患和全面整改落实,强化学生日常安全教育培训,导师要做好日常督查和教育,形成齐抓共管学院安全生产的大格局。

随后,西安安备思软件有限公司刘涛作安全培训报告,围绕近年来发生的安全事故,从安全基础理论、国标法规、实验室危险因素、个人防护、消防设备识别与管理、实验室空气质量控制与防护、实验室相关制度编写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和阐述,加强了实验室人员对国标法规的深入认识,提高了师生的实验室消防安全意识。

接着,校保卫处消防科胡涛针对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常识、火灾事故逃生自救、灭火、救援等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技能等方面展开了现场讲解,并组织师生进行了现场疏散演习。

会后,保卫处消防科老师向学生展示和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组织全体参会师生在公字楼附近空地进行了火灾的实地演练,并告诫师生们在面对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恋财,将自己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场师生都积极响应,按要求进行认真演练,有效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本次培训活动通过讲座+现场演练的方式,全方面提高了师生的实验室消防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以确保学院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通过本次培训,扩充了全院师生的安全消防知识储备,提高了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筑牢了消防安全防火墙,确保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安全、稳定、有序开展。




作者:孟园园

审核:孙佳、蔡利剑


上一篇:教务处质量办与校督导组赴材料学院开展质量保障工作研讨

下一篇:材料学院召开2023年度第二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和专家辅导会